维护与运行

实验室运行模式

中心成立以来,经过不断地探索和改革,已形成完善的开放运行模式,具体内容包括:

1)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的软硬件环境,不仅承担了应用心理学本科生专业和心理学各专业研究生的基础及专业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了全校5500名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健康咨询等实验教学工作;此外,中心还承担了全校2400多名师范专业学生公共心理学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在充分满足本科生教学计划规定的实验教学需要外,中心对本校相关专业的硕博研究生全面、全方位、全时段开放。学生(本科生、研究生)按自己的具体情况,自主选择实验时间和内容,创新实验、科研训练以及毕业论文,均可申请在中心完成实验工作。此外,中心还面向其他高校院所、企业成人教育、中小学开展教学科研服务和科学普及工作,以及实验室建设咨询服务,发挥了应有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2)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对实验室的所有仪器设备负责,并做好日常维护工作。同时负责处理教师和学生的实验室使用申请,仪器设备的借出与归还。

3)实验中心采用实验助手制度。所有申请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学生在独立开展实验前,必须作为实验助手跟随实验技术人员或熟练使用相应仪器的高年级学生学习仪器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

4)实验设备使用登记制度。学生或教师在使用仪器的过程中,应认真记录仪器使用过程中各项指标的准确性及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及时反馈。

5)学生在操作仪器过程中出现损坏的应及时向负责老师报告,由专业人员评估损坏原因,因自然老化造成的损坏按程序报修,因人为原因导致的损坏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的相关赔偿制度处理。

6)实验结束后,实验室卫生、水电、门窗等由实验项目负责人负责检查关闭,并由实验中心专职实验老师检查验收。

维护维修

1)每学期初中心实验员负责检测仪器设备的完好程度,处理解决日常实验过程中的仪器故障,对于无法自行解决的问题,须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并填写设备维修单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维修,以确保实验室的正常运行。

2)大型仪器设备故障维修,按程序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并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提供维修经费。

3)小型仪器维修或低值易耗品购置,由学院业务经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