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体系

中心在实验教学体系上不断进行改革和扩展,打破了原有按课程设置实验的惯例,以“阶段、层次”构建新的教学体系。心理学实验教学采取分层次、分阶段、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简单到综合、课内外结合的模式,并通过开放式实验教学,鼓励学生在课程作业、研究课题和学位论文的完成过程中积极运用心理学实验教学资源,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科学的实验方法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实验教学具体分为三个层次:

1、基础实验教学

教学目标:基础实验教学重视学生关于心理学实验的基础知识的传授。学生通过操作简单、基础的心理学实验或者软件掌握基本的心理保健知识、心理学设计原则、心理学测量、心理学统计等基础知识,达到可以独立设计心理学实验、分析心理学实验数据、撰写实验报告等标准。目前开设的课程有:心理咨询实验、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研究方法、高级心理统计、人员测评、E-prime编程、Matlab分析与应用、脑电研究方法等。

2、综合实验教学

教学目标:综合实验教学重视心理学基础知识在各个专业领域的应用。学生在各个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实验室实验,把握心理学各个领域前沿性的研究课题和经典的研究范式,能够对各个专业领域的实验范式和发展前景进行独立性探索性批判性思考。目前开设的课程有: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情绪心理学、团体心理辅导、学校心理辅导等。

3、创新实验教学

教学目标:创新实验教学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学生在课程作业、研究课题和学位论文的完成过程中积极运用心理学实验教学资源,自主完成实验设计、实验实施以及实验数据分析,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通过三个层次实验教学的紧密结合和相互补充,全方位、循序渐进地提高学生的心理学实践综合素质以及心理学实验科学素养。同时,心理学实验教学内容的安排在确保基础实验质量的同时,不断增加专业型以及综合创新型实验的比例,目前专业型以及综合创新型的实验内容已经占全部实验内容的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