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

心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心理学研究以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心理和行为为目标,以增进人类的自我了解,帮助人类的自我改善,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为最终目的,而这些都需要借助大量的心理学实验来完成。因此,心理学实验教学是心理学科学素养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在中国社会转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谐社会、促进健康生活的今天,社会对心理学人才的需求急剧凸显。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以“坚持培养质量,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着力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技能、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基于我校的人才培养方向和定位,尤其重视心理学实验教学。

心理实验教学坚持“以学生为本,夯实理论,重视实践,突出创新”的教学理念,以探索适合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教学实践方法为核心,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学生为中心,将实验教学体系和课程教学体系的改革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两者的有效结合,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心理学研究原理和方法, 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及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及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力争培养一批批理论与实践并重,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优质专业人才。

在中心建设过程中,一方面在基础实验课程中不断增加综合性和创新性的实验内容,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性计划项目、光启学子计划、1+2+41导师+2研究生+4名本科生)研究型学习项目等各种研究项目。

中心面向三个层次开展实验教学,一是面向上师大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健康咨询实验教学服务,涉及全校5500多人;二是面向全校师范专业2年级学生2400多人次,开展公共心理学实验教学;三是面向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心理学各专业研究生共500余人,开展心理学专业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有相关教学任务的所有本科生、心理学专业硕博研究生全面开放,采取开放式教学,鼓励学生在课程作业、研究课题和学位论文的完成过程中积极运用心理学实验教学资源。这些改革措施有效地锻炼和培养了广大同学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