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手段及方法

中心根据现代人才培养的核心素养要求,以及社会对创新性人才的空前需求,积极探索实验教学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手段,逐渐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心理学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具体如下:

1、持续购置新型设备和软件,深化基础实验教学

随着心理学研究的蓬勃发展,中心不断将心理学相关实验技能的培养扩展到多个研究领域,如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等,并不断加大各个领域的心理学实验深度,由传统上教师规定实验主题和内容,逐步过渡到由学生提出相关课题、独立进行实验设计;由传统上验证经典实验,逐步过渡到对经典实验结果的质疑和批判性思考。

随着认知神经科学的兴起,中心不再单纯以行为实验教学为主,不断扩充心理学先进技术的教学和指导,给学生开设眼动技术、ERP脑电技术、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等相关讲座和培训,并指导学生模拟实验过程,并开展数据处理等。

此外,编程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作为心理学实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技术手段,在实验课程的设置和内容组织上,增加了相关技术的课程与实验,包括:高级心理统计、E-prime编程、Matlab分析与应用、脑电研究方法等。

2、课程教学内容持续更新与借助新媒体手段的课后指导紧密结合,确保实验教学效果

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心理学实验和实践,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性计划项目、光启学子计划、1+2+4RBL研究型学习项目等各种研究项目,将传统的课程教学扩展为项目式教学。中心不仅面向心理学系全体本科生、硕博士全面开放,而且面向有相关教学任务的全校本科生开放,采取开放式教学,鼓励学生在课程作业、研究课题和学位论文的完成过程中积极运用心理学实验教学资源,不断拓宽实验教学与课外科研活动的结合面,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同时,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努力将课程教学内容持续更新,并借助新媒体手段(如微信、QQ等)辅助开展课后指导,确保实验教学效果。

3、建设信息化的实验教学平台,促进资源开放共享

实验教学信息化是中心实施心理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方法与手段。中心为使丰富的实验教学资源得以充分的展现和高效利用,实验中心网络信息平台向学生提供了心理学实验室的各种实验仪器功能的详细介绍、各实验课程的教学大纲及相关的学习资源、国内外心理学重点实验室及重点学科链接等。同时,实验室建立了高质量的管理平台,实现了实验室管理、设备入库及借用归还管理、实验室实时数据统计和实验预约管理等多层面的信息化管理。这些网络信息与功能,为师生进行实验教学和学习提供了很大便利,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也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功能的辐射提供了一种良好的途径。目前,正在尝试构建线上线下实验相结合的综合实验平台,把虚拟仿真实验与线下实验室实验有机结合起来,扩展实验教学受众面,大幅提高实验室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