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访问学者台东大学章胜杰教授与心理学系青年教师谈本科生教学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84

2019年11月13日下午,台东大学师范学院章胜杰教授应我院心理系邀请在教苑楼1210会议室为心理系年轻教师做了一场以“关于本科生教学的杂想”为题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心理系蔡丹教授主持,心理学系本科教学负责人崔丽莹老师出席并致欢迎与感谢,心理系青年教师到场参与交流。

章教授在台东大学主要讲授《教育心理学》,他从教25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与良好的教学效果。章教授从开学第一堂课的定“规范”讲起,包括了手机使用、考勤、平时小考、期末考试等内容的安排。紧接着,在课堂教学内容设计方面,章教授会给同学们准备一份指导他们做笔记的文档(Guided Notes)和随堂测试的题目。另外,章教授还特别重视同学们听课的参与度。例如,他讲课时会走到同学们中间,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加投入地听课;通过向提问发言的学生发放“咖啡豆”,以标记该生的课堂表现等。

在提问环节,老师们提出了上课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例如,教师怎样让同学们在课堂上保持较高的专注力;教师如何克服因考虑到同学的羞怯心理而产生的不好意思提问他们的心理;有什么办法能够获得更多更好的课堂知识相关的案例等。章老师对这些问题和困惑做出了详尽的回答,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本次报告对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据悉,章教授作为我院的访问教授,将在教育学院交流一个月,期间通过师生座谈,听课、说课等方式就有关本科生教学进行研讨,共同促进两校的本科教学水平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