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家楣教授应邀为心理系本科生实践周活动作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211

2018年7月9日上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我系教师卢家楣教授,应邀在奉贤校区5A107为本科生开展了“情绪智力的内涵、结构和效能”的主题讲座,拉开了心理学系本科生实践周序幕。

讲座主要围绕了情绪智力的内涵,结构及其作用展开,讲座过程中,卢教授用他生动而严谨的措辞,带着大家深入浅出地了解了情绪智力的由来,什么是情绪智力,情绪智力的结构,以及西方关于情绪智力界定和结构的局限,由此提出了本土化的我国学者对于情绪智力及其结构的界定,而后对情绪智力在日常生活中所表现出的影响进行了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讲座并不是卢老师一个人的独角戏。在他的演讲过程中,他与在场的心理系本科生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例如,在关于情绪智力的定义的发展过程中,卢家楣教授就向大家介绍了多种情绪智力的定义,并问在场的心理系本科生每一种定义的不足之处在哪里。这个过程不仅带动了大家对于情绪智力的思考,也让每一位学生都更深入地了解了情商这一概念。报告过程中,不时的响起阵阵掌声,表现了同学们对卢家楣教授讲授内容及其讲授风格的欢迎和喜爱,两个小时的讲座一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最后,同学们表示本次讲座不仅生动有趣,而且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即学到了知识又受到了启发,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一方面将好好学习西方学者历经20余年不断更新情绪智力概念的这种严谨的科学态度,另一方面也要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像我国学者一样敢于挑战西方权威,敢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