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及目标

发布时间:2018-04-30 浏览次数:103

 

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医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经常要涉及大量的调查实验数据。如何对这些数据进行收集、处理、分析,并经过科学推论得到客观规律,是本课程要解决的问题。本课程提供了从数量的角度观察、分析客观现象的科学方法和途径,并且努力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

统计学提供了从数量的角度观察、分析客观现象的科学方法和途径。任何一个领域的研究和管理都离不开统计学。对科学研究得到的大量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去伪存真,揭示数据的特征和规律,以得出科学的结论,是任何一种科学研究的重要的环节。掌握统计学知识已成为从事科研、管理的工作者基本素质要求之一。

学习统计学还能完善我们的思维方式,培养科学的思维能力和探究精神。我们并不排斥经验的和思辨的方法,人类认识的发展还远未达到所有事物都能用数量表达的阶段。但是,我们必须强调数量研究的重要性。

统计方法很有用,但不是万能的,藐视和畏惧定量研究是不可取的,不求甚解的滥用统计同样是不应该的。不了解实验设计的思想、不掌握统计方法的数学模型和使用条件、亦步亦趋地死套公式,辛苦的统计工作只能是“垃圾进,垃圾出”。我们应该应用统计学的数学思维方式,吸收其严密性和逻辑性强的特点,使科研和管理的思维更趋完善。



课程目标:

最低目标—— 要求建立“概率”推断的思想、会看别人的统计报告,会用电脑完成描述统计。

一般目标——能进行简单的平均数差异考验并独立作出实验报告。

高级目标——掌握推论统计的原理,会独立完成平均数差异考验、方差分析。会使用SPSS的帮助系统,在今后的科研实践中,能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承担课题组的统计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