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电研究方法》The ERP methodology

发布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382

 《脑电研究方法》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中文):脑电研究方法

课程名称(英文):The ERP methodology

 课程类别:□通识必修课□通识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方向课

 ▇专业拓展课□实践性环节

 课程性质*:□学术知识性▇方法技能性□研究探索性□实践体验性

课程代码:0560341  

周学时:2总学时:32学分:2

先修课程:生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

授课对象:应用心理学专业



二、课程简介

 心理学在跻身于科学之前,像个流浪儿,一会儿敲敲生理学的大门,一会儿敲敲伦理学的大门;一会儿敲敲认识论的大门。直到1879年,冯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标志着科学心理学的诞生。心理学的科学性是以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为依托的。随后,研究者通过定性或定量的研究方法对心理现象及其规律展开了一系列探索,得到大量有价值的发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核磁共振、脑电技术,脑磁技术等脑成像技术迅速发展,使心理学研究进入了脑科学时代。    

 脑电(或事件相关电位,ERP)是从自发电位(EEG,electroeneephalogam)中经计算机提取而获得的认知脑电位。EEG即脑电图,一般是由头皮表面电极记录得到的。人脑只要没有死亡,就会不断产生EEG。它的谐波成分相当复杂,看上去是一种连续而不规则的电位波动。健康成年人在清醒状态下,头皮表面记录的EEG为数微伏至75微伏左右,但在病理状态下可达1毫伏以上。脑的心理活动所产生的脑电信号通常比自发电位小,它被淹没在自发电位中而难以观察。所以在自发电位水平上,观察不到脑的心理活动所产生的脑电信号本身。采用计算机叠加技术可将这种信号从自发电位中提取出来,被提取出来的信号就是ERP,它是刺激事件(包括物理刺激和心理因素)引起的脑电真实的实时波形。由于ERP是由刺激诱发产生的,又称为诱发电位(evoked potentials),即某种特定的外加刺激作用于感觉系统或脑的某一部位,当给予刺激或撤消刺激时,在脑区所引起的电位变化。ERP主要通过辨别大脑活动时激发的脑电波变化来判断大脑结构和被激活区域。ERP能提供达到毫秒级的时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使得ERP能提供大脑活动更具体的时间信息,有效地评估某些认知活动的时间特点。

 本门课主要介绍通过ERP技术对情绪、推理、创新思维、注意、社会认知等领域的最新研究,一方面让学生了解该技术的原理、特点,另一方面能初步设计出适合ERP研究的实验设想。


三、课程目标

  本课程的第一层目标是通过教学讲授使学生对脑电技术研究方法有所了解。具体而言,通过介绍采用ERP技术对情绪、推理、创新思维、注意、社会认知等领域的研究,直观地感受其基本原理、优缺点、适用范围等。第二层目标是通过小组报告(查阅、整理、交流、汇报、讨论)形式介绍脑电研究的最新国内外文献,挖掘对该方法有内在兴趣、且随后准备采用该方法开展实证的同学,从而带动全部学生进行合作性研究学习。


四、教学内容与进度安排*


教学

周次

授课内容及重难点

授课形式

课外学习要求

1

研究经历(脑电)、研究进展分享以及心理学论文格式要求

我的本科论文

第一次学术性写作

第一篇研究报告

第一篇外文

心理学论文格式要求

讲授、讨论

针对第一讲的感想笔记,不少于300

2

心理学研究方法及在手段上三个层面

访谈、问卷测试

行为(反应时和正确率)

脑认知神经科学 (例如:脑电研究方法)

讲授、讨论

形成兴趣小组,每组4-6人

3

什么是脑电?

脑电起源

狭义和广义定义

命名方式

优缺点

讲授、讨论

每组确定一个主题,搜集相关脑电研究资料,形成PPT用于课堂交流报告

4

情感(情绪)脑电研究

——与注意、冲突相关

讲授、讨论


 学生有5周的时间用于资料搜集,9-15周各个小组轮流依次上台报告交流

5

情感(情绪)脑电研究

——一篇关于情绪脑电的博士论文

讲授、讨论

6

推理脑电研究

——三段论推理ERP实验

讲授、讨论

7

推理脑电研究

——条件推理ERP实验

讲授、讨论

8

创新思维(顿悟)脑电研究——字谜ERP

讲授、讨论

9

创新思维(顿悟)脑电研究——科学发明材料ERP

讲授、讨论、小组报告


  9-15周,学生的课外任务:针对课堂某一组的报告主题提出疑问、建议,整理成笔记。针对每组的笔记不少100字。




10

注意脑电研究——线索化下ERP


讲授、讨论、小组报告

11

注意脑电研究——无线索化下ERP


讲授、讨论、小组报告

12

接近性——60分及格现象脑电研究


讲授、讨论、小组报告

13


社会责任分散效应脑电研究


讲授、讨论、小组报告

14

脑电ERP报告撰写(中文和英文)——1


讲授、讨论、小组报告

15

脑电ERP报告撰写(中文和英文)——2


讲授、讨论、小组报告

16

关于脑电的基础知识汇总(元认知)


讲授、讨论、小组报告

元认知——针对脑电研究方法的分析

五、修读要求(满足对应课程标准的第3条)

 有事提前请假,不迟到、不早退,无故旷课者本门课程按0分处理。

 上课期间不使用手机、不睡觉、不进行与课堂无关的其他活动,违反以上行为、不听劝阻者平时成绩为0。

 课后的作业,一定自己的撰写,杜绝到网上复制粘贴,一经发现平时成绩按0分处理。

 各班级内部同学按学号顺序组成小组(每组人数视情况而定),查阅(主题?)、整理、制作ppt、台上汇报。要求:第一、能不能耐下心来、静下心来,就所讲的内容进行专研、了解,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第二、 能不能像讲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故事一样,对学科性的理论、研究结果、各个知识点……,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

  讨论、互动环节,要积极参与;学生可通过电子邮件、手机在课外与教师联系或讨论,面谈(除答疑时间外)请事先约定。


六、学习评价方案

  考勤*30%(事前请假;事后请假)+论文(任意之前的实验数据,只考核是否符合心理学论文格式规范)*20% +ppt汇报(查阅、整理、交流、讨论ERP相关主题,对自己内容要十分熟悉)*50%。

汇报要求:

  能不能像讲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故事一样,对学科性的理论、研究结果、各个知识点……,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

  能不能耐下心来、静下心来,就本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的内容进行专研、了解,不断动态更新丰富自己的教学。  


七、课程资源

 教 材:赵仑主编.ERP 实验教程, 东南大学出版社,2010版

 参考书目:(美)拉克 著,范思陆 等译.事件相关电位基础.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魏景汉,罗跃嘉. 认知事件相关脑电位教程. 经济日报出版社,2002版

 文献: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心理发展与教育、SCI/SSCI收录期刊等刊登的关于脑电研究的最新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