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脑电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1019


脑电波(electroencephalography,EEG)是大量脑神经细胞同步发生的突触后电位经总和后形成的,是人脑细胞时刻进行的,自发的,节律性的,综合性的电活动。脑电技术是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技术,具有无创伤性、适应性强的优点,可以在无外在行为反应的情况下对心理活动进行内隐的监测。与其它技术相比,脑电技术的最大优势是具有较高的时间分辨率,可精确至毫秒级,能够准确地在线显示认知活动不同时间进程中的脑功能活动状态。事件相关脑电位(Event-Related Potentials,ERP)是一种特殊的脑诱发电位,通过向个体的感觉系统或脑给予或撤销一种特定的刺激(即事件)而出现的电位变化。可以通过精巧的实验设计考察ERP成分的特点、起源和影响因素及其认知神经机制。

在心理学上,脑电可用于研究感知觉、注意和意识、记忆、语言加工、决策和判断等信息加工过程,以及情感加工过程及情绪对认知的影响的认知神经机制。

徐汇脑电实验室拥有Neuroscan 256导EEG/ERP系统一套,配有SynAmps2型放大器三台,NuAmps 40导便携式放大器一台。该实验室面向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开展实验实践教学,教师和研究生开展科学实验,及全校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如生理电信号处理专业科研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