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控制调节人际宽恕的行为反应研究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10

人际宽恕(Interpersonal Forgiveness)

是亲社会动机的转化过程(McCullough et al., 1997),包括报复和回避动机的减少和对冒犯者善意动机的增加(McCullough et al., 2000)。宽恕被描述为是一个亲社会动机的转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个体选择一种亲社会的方式(如宽恕、仁慈和和解)来对待冒犯者,而不是报复或逃避(Worthington & Wade, 1999)。

被冒犯后个体的自动化的反应多为愤怒、敌意或报复,而不是宽恕(Gilam et al., 2019)。因此,选择宽恕,个体必须能够克服自动消极反应(如敌意和报复)的影响,而这需要认知控制或自我控制的参与。

自我控制(Self-control)

是指一个人有意识地抑制冲动的、习惯性的或自动的认知、情绪和反应以实现目标的能力(Baumeister et al., 2007)。高自我控制水平与改善人际关系和抑制冲动反应有关(Cheung et al.2014)。自我控制和宽恕特质得分存在正相关,与给予宽恕的倾向存在正相关(Tangney et al., 2004)。

因此,本研究旨在通过宽恕的行为测量范式,探究自我控制调节人际宽恕反应的心理机制,这也是有研究首次通过行为测量范式探讨自我控制对宽恕的影响。具体流程如下图:



结果发现,高自控组和低自控组在接受公平建议和不公平建议方面无显著性差异;但各组被试接受的公平建议多于不公平建议。



研究还发现,自我控制得分高的个体比自我控制能力低的人对之前冒犯过自己的对手给予了更为宽恕的反应。被试在经历了不公平对待后,感受到更多的愤怒和更少的快乐。结果表明,自我控制水平能够调节人际宽恕反应。此外,本研究扩展了以往关于自我控制与人际宽恕的研究成果,并提供了一个不同的行为测量视角来探讨自我控制与人际宽恕之间的关系。



该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Frontiers in Psychology (2020IF = 2.988, JCR Q2)。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系硕士研究生刘辉为论文第一作者,李海江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Liu, H., & Li, H. (2020). Self-control modulates the behavioral response of interpersonal forgivenes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1, 472.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20.00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