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创造力在与威胁的斗争中降低:来自神经机制的证据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10

有效处理各种紧急情况,特别是与威胁有关的紧急情况,是人类生存与发展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当个体面临威胁时,必须调动自身认知资源应对威胁,寻求问题解决办法。换句话说,面临威胁时,人们可能需要更多的创造力(基于特定目的产生新颖且有用的想法和产品的能力)。

以往研究表明,个体面临威胁(生理或社会威胁)时,创造力表现会降低。高强度的威胁吸引了个体对威胁本身的足够关注,减少了个体对威胁以外任务(如创造力)认知资源的投入,从而导致创造力降低。威胁对创造力具有消极影响,然而,这种影响背后的认知神经机制尚未明确。

为了探索这一问题,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罗俊龙教授及团队最近开展了一项研究,参与者在三种条件下完成远距离联想测验(Remote Associates Test, RAT),分别是威胁条件(任务中伴随着不可预测且令人反感的威胁声音)、中性条件(任务中伴随着不可预测的中性声音)和控制条件(任务中无声音出现),记录被试在RAT任务中的表现并采用功能性近红外光谱成像技术(functional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fNIRS)记录大脑激活变化。

研究结果发现,威胁降低了RAT任务表现(任务准确率和反应时降低),增加了个体的焦虑水平。当处于威胁条件时,个体的前额叶皮层(prefrontal cortex, PFC)和缘上回(supramarginal gyrus, SMG)激活减弱。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威胁和与之相关的消极情绪通过消耗有限的注意力资源削弱了个体创造力。该研究为进一步阐明威胁对创造力的消极影响,揭示其认知神经机制提供了参考。

该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Biological Psychology IF = 3.111, JCR Q2)。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尹俊婷(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胡银莹(讲师)和罗俊龙(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Yin, J., Hu, Y., Li, Q., & Luo, J. (2022). Human creativity escapes in the struggle against threat: Evidence from neural mechanisms. Biological Psychology172, 1–11. https://doi.org/10.1016/j.biopsycho.2022.10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