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社交回避、学业成就与社会情绪适应的关系:一项纵向追踪研究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10

社会退缩是指儿童在社交环境中远离与同伴互动的机会并频繁表现出独自消遣的行为。根据Asendorpf (1990)提出的社交动机理论,社会退缩是一种反映不同社交动机的多维结构。具体而言,害羞退缩的儿童想和同伴一起游戏,但不敢上前参与(即高社交趋近和高社交回避动机的结合);高社交淡漠的儿童对社交活动没有兴趣,但也不主动避免他人互动(即低社交趋近和低社交回避动机的结合);高社交回避的儿童倾向于积极避免与他人社会互动的机会(即低社交趋近和高社交回避动机的结合)。

由于不同文化下社会退缩动机的功能意义和适应价值可能存在不同,如个人主义多鼓励自我表达,而中国文化则更重视社会与群体的从属关系,这可能会影响人们对社会退缩行为的看法,进而使个体的社交回避行为引发更强的社会情感适应困难。考虑到中国儿童的社会性发展,探究中国儿童的社交回避与其适应功能是十分重要的,然而目前尚不清楚社交回避与社会情绪适应指标之间的纵向关联。

为了探索这一问题,近期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丁雪辰副教授及其团队开展了一项研究,采用自我报告、同伴提名、学校评价多种来源的测量工具,开展了一项纵向追踪研究,探究中国儿童的社会回避与其社会情绪适应之间的纵向关系,以及学业成就在此关系中的调节作用。

研究结果发现,在控制了性别、年级和其他社会退缩亚类型后,社交回避显著正向预测未来的孤独感与同伴问题,负向预测同伴接纳,而学业成就则负向预测未来的孤独感与同伴问题,正向预测同伴接纳。

此外,学业成就在社交回避对未来同伴问题的预测关系中起调节作用,可以缓冲社交回避所引发的同伴问题。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尽管社交回避会给中国儿童带来诸多发展风险,但学业成就可能是中国儿童应对同伴问题的保护因素。该研究首次揭示了中国儿童社交回避与其社会情绪适应问题之间的纵向关联,强调了学业成绩在中国儿童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也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建议。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Journal of Applied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5IF = 3.676, JCR Q2)。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丁雪辰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卡尔顿大学心理学系Laura L. Ooi博士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Ding, X., Zhang, W., Ooi, L. L., Coplan, R. J., Zhang, S., & Dong, Q. (2022). Longitudinal relations between social avoidance, academic achievement, and adjustment in Chinese children. Journal of Applied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79, 101385.https://doi.org/10.1016/j.appdev.2021.10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