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自主性和工作-休闲冲突:基于人-工作匹配的视角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10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人民的生活和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员工的办公模式同过去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此期间,员工的办公灵活性显著提高,员工可以选择在自己的住所工作。然而,尽管一些人报告说,他们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比以前有了更多的工作自主性,但却感觉自己的休闲时间变得更少,工作-休闲冲突感(Work-Leisure Conflict, WLC)变得更强。这一趋势同以往关于工作自主性和工作-休闲冲突的研究相不符。

以往研究发现,工作自主性会降低个体的工作-休闲冲突体验。基于边界理论,工作领域和休闲领域之间存在边界,并且工作-休闲边界具有弹性和渗透性。边界渗透性的增加会引起个体的角色冲突感,而边界弹性的增加会降低个体的角色冲突感。但值得注意的是,边界的渗透性和弹性不是独立存在的,只考虑边界的单一属性可能会导致不一致或不正确的结论。当个体在工作自主性较大的条件下频繁转换工作与休闲角色时,可能会导致边界渗透性的变化,使其工作渗透到个人生活中,占用其休闲时间和精力,从而产生工作-休闲冲突。因此,工作自主性与工作-休闲冲突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受到个体自身特点的影响。然而,以往的研究忽视了工作自主性与工作-休闲冲突关系间的边界因素。

为揭示这不一致的结果,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石文典教授及团队开展了一项研究,采用短时追踪的日记取样法,探究每天的工作自主性与工作-休闲冲突的关系,以及心理脱离和边界弹性意愿在此关系中的可能作用。

研究结果发现,个体每天的工作自主性同其工作-休闲冲突显著负相关,个体的心理脱离在工作自主性对工作-休闲冲突的影响过程中起中介作用。个体的边界弹性意愿在工作自主性对心理脱离和工作-休闲冲突的关系中起调节作用。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当边界弹性意愿较强的个体遇到自主性较强的工作时,边界的渗透性会增强,进而会降低个体的心理脱离水平,增加个体工作-休闲冲突该研究针对以往不一致的结论,深入分析了工作自主性对工作-休闲冲突的作用机理。研究结果不仅加深了对人-环境匹配理论的认识,也为企业和个体在工作-休闲冲突的管理提供了指导建议。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Psychology Research and Behavior Management5IF = 4.102, JCR Q2)。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石文典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王峰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论文信息:

Feng, Wang., Zihui, Zhang., & Wendian, Shi. (2022).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job autonomy and work-leisure conflict: Based on the person-job fit perspective. Psychology Research and Behavior Management, 15, 3081–3095

https://doi.org/10.2147/PRBM.S38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