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休闲冲突对工作投入的影响:一项情感视角下的多水平研究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10

996工作制”在2019的中国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996工作制”同以往的“朝九晚五”的工作制不同,它一般需要员工延长工作时间(朝九晚九,每周工作六天)以完成工作任务。目前,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企业间的竞争尤为激烈。管理者为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增加一线员工的工作要求变得非常常见。以往的研究表明,工作要求(超负荷和无规律)和工作控制(由工作控制的休闲活动)会增加员工的工作时间,减少参与休闲的可能性。当工作阻碍一线员工从事休闲活动时,就会发生工作-休闲冲突Work-Leisure Conflict, WLC)。

根据资源保存理论,当一线员工发生工作-休闲冲突时,工作将会占用他们的时间、精力等资源,这可能会使员工在工作中表现出低活力和低专注力的状态。工作投入被描述为一种工作活力激发的状态。工作投入程度的高低不仅影响企业绩效,也影响着员工自身的发展。员工要想保持较高的工作投入水平,需要稳定的心理资源来保持他们的注意力。那么,一线员工的工作-休闲冲突是否会影响其工作投入的水平呢?

为了探索这一问题,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石文典教授及团队开展了一项研究,采用多水平结构方程模型的数据分析方法从情感的视角探究工作-休闲冲突与工作投入的关系以及消极情绪、情绪智力和团队情绪氛围在此关系中的可能作用

研究结果发现,工作-休闲冲突同工作投入显著负相关由工作-休闲冲突所引起的消极情绪在此关系中起中介作用情绪智力和团队积极情绪氛围作为保护因素可以缓冲工作-休闲冲突通过消极情绪对工作投入的负向影响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工作-休闲冲突可以通过引起个体的消极情绪进而降低个体在工作中的投入水平而个体自身的情绪智力以及所处团队的情绪氛围可以缓解工作-休闲冲突对消极情绪的影响强度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工作-休闲冲突和工作投入的关系及作用过程,加深了人们对资源保存理论的认识,也为企业管理提供了指导建议。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5IF = 6.075, JCR Q2)。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生王峰为论文的第一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石文典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Feng, Wang., Wendian, Shi. (2022). The effect of work-leisure conflict on front-line employees’ work engagement: A cross-level study from the emotional perspective.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39, 225-247.

https://doi.org/10.1007/s10490-020-0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