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内群体认同对医患竞争受害感的影响及其机制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35

医患间的竞争受害感(Competitive Victimhood)

竞争受害感是一种普遍存在于群际冲突情境下的心理现象,群体之间一旦产生冲突,群体成员会认为内群体相较于外群体遭受到了更大的折磨和痛苦,力图证明内群体是群体冲突中的最大受害者。竞争受害感建立在人的主观认知和体验上,而不是苦难本身的客观严重程度,强调社会对受害者身份的承认。在医患关系中,竞争受害感使医患双方对群体产生消极的刻板印象,即使并没有亲身遭遇过医患冲突,也会在医患互动中担心对方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医患信任遭到破坏。

共同内群体认同(Common Ingroup Identity)

共同内群体认同模型提出,通过重新构建社会身份,改变对群体边界的认知,使冲突群体成员构建出共同的上位身份,从而缓和对外群体的态度。而在医患关系中,若建立共同的上位身份,即医患双方作为人类共同对抗疾病的身份,可能会使各自的积极情感和偏好也扩展到新的共同内群体中,不再关注于当前亚群体之间的冲突,从而改善对另一群体的态度,减少消极刻板印象和群际偏见并降低医患间竞争受害感。

针对以上问题,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贺雯教授及其团队开展了相关的研究,以医务人员和患方及家属作为研究对象,在预研究基础上通过三个实验对假设进行验证。预研究通过向医患双方发放竞争受害感问卷,探讨医患间是否存在竞争受害感。实验1探究共同内群体认同对竞争受害感的直接效应。实验2A以及实验2B在实验1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权力需要和道德需要是否在共同内群体认同对医患双方竞争受害感的效应中起到中介作用。

预研究结果发现,医患双方群体的竞争受害感水平都显著高于中值,证明了医患间存在竞争受害感。实验1采用抗击疾病的文本材料进行医患共同内群体的启动,结果表明启动组的竞争受害感显著低于控制组, 这说明共同内群体认同能够有效减少医患双方的竞争受害感。

实验2A将权力需要和道德需要一并纳入考量,结果表明共同内群体认同可以有效降低医患双方的竞争受害感,权力需要在医方和患方共同内群体认同与竞争受害感之间起到中介作用,但道德需要的中介作用不显著。

实验2B采用更接近社会现实情境的重新范畴化范式,让医患两个群体直接交流以检验以上中介模型的稳健性。结果表明,共同内群体认同的主效应不显著, 但其与群体身份存在交互作用, 即在医方群体中, 权力需要在共同内群体认同对竞争受害感的影响中起中介作用, 患方中介模型不成立。

  本研究借鉴了前人关于群际冲突及和解的对策, 创新地将其应用于医患领域,,结果表明建立共同内群体认同不仅能够直接降低医患双方的竞争受害感, 而且可以通过减少权力需要进一步发挥作用。一方面丰富了共同内群体认同模型的理论内涵,另一方面也从群际角度为缓和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心理学报(2022IF = 3.57, CSSCI)。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硕士研究生邓洵为第一作者,贺雯教授和赵欢欢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邓洵, 龙思邑, 沈依琳, 赵欢欢, 贺雯. (2023). 共同内群体认同对医患竞争受害感的影响及其机制. 心理学报, 55(5), 75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