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文典副院长一行出席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心理学科协同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352

12月21日-22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心理学科协同发展高峰论坛”,我院石文典副院长、李丹教授、罗俊龙教授和李海江副教授等教师参加此次高峰论坛并发表重要报告。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响应全国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单位联席会上发出的《中国心理学会关于助推全国心理学科发展的倡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主办,上海华东师大科教仪器有限公司、上海心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本次论坛以“开放、协同、共赢”为核心理念,旨在为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心理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良好的平台。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55家心理学单位的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兼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梅兵,国务院学位办心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北京大学周晓林,国务院学位办心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深圳大学李红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媛主持。

梅兵在致辞中表示,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重大的国家战略,而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区域恰恰是我国心理学发展的活跃区域。无论从心理学科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角度,还是从心理学科自身发展的角度而言,兄弟单位之间都要彼此学习、相互帮助。2019年5月,国务院学位办心理学科评议组、中国心理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召开了全国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单位联席会,并发出了《中国心理学会关于助推全国心理学科发展的倡议》,此次论坛是对该倡议的积极回应。心理学对人类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不同学科之间交叉融合的不断深入,心理学的发展进入了关键期。为了促进心理学的发展,区域内外的兄弟院校要开放交融、加强合作、谋求共赢。

周晓林代表国务院学位办心理学科评议组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向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把心理学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无论是从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还是从建设健康中国、推动社会治理的角度而言,心理学都是一个重要的支撑学科。但是,我国心理学的发展仍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求。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中国心理学会倡导协同共赢就是为了促进心理学科的发展,希望长三角地区能够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动其他地区心理学科的发展,推动我国心理学科的进步。

石文典教授做“研究生培养”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要求,凸显了心理学在助力国家战略实施方面的重要性。在论坛上,各与会单位也分享了自身在社会服务方面的举措,包括加强精神卫生服务、推进心理危机干预平台建设、加强心理健康规范化管理、聚焦对特殊儿童的教育、完善社会服务体系等。各单位达成共识,为更好地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需以社会问题为导向,增强心理学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坚持家国情怀,服务社会与人民,扩大受益群体,发挥心理学的学科优势。我院李丹教授参加圆桌论坛,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成果奖培养进行深入讨论。

幕式上,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对此次论坛的圆满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并肯定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为长江三角洲与长江经济带心理学科的协同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他指出,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希望全国各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单位加强合作,谋求心理学的共同发展,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提高心理学学科发展的话语权,在国家重大决策中起到智囊作用。韩理事长更为大会赋诗一首:“大浪淘沙,存金去渣。先行开放,协同后发。长江经济,人生芳华。精研心理,报效国家。”

此次高峰论坛期间,由华东师范大学发起,与会单位还联合签署了《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心理学科协同发展倡议书》。倡议秉持“开放、协同、共赢”的理念,进一步加强长江三角洲与长江经济带区域内和周边地区心理学科的交流。将成立“长江三角洲与长江经济带心理学科协作组”,邀请区域内和周边地区心理学单位参加,以其作为开展协作的纽带。以协助组之名,定期召开“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心理学科协同发展论坛”和“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心理学青年学者论坛”,促进区域内外心理学科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