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心理系师生在首届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202


2019年12月6日,首届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俊秀楼报告厅落下帷幕。在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环节中,心理系2018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姚书红从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刘世宏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范为桥教授指导的赵泽文团队获得全国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案例开发组三等奖;陈宁教授指导的段涛团队获得全国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教学培训组三等奖;教育学院心理系荣获优秀组织奖。

此次比赛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联合承办。大赛共设三个比赛项目:应用心理案例开发比赛、培训/教学技能比赛、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其中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着重考察心理健康问题案例的面谈辅导过程,从心理咨询关系建构能力、心理问题评估与概念化能力、心理咨询目标构建的合理性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初赛采用通讯评审的方式,按照一定比例评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决赛。此次心理咨询面谈比赛初赛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46家高校,经三位专家对每个参赛单位的心理面谈视频独立打分,并经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审核通过,根据成绩排名,按30%入围率,最终有14家单位进入决赛。其中心理系姚书红同学在心理咨询面谈比赛项目中成功通过初赛晋级决赛并获一等奖。


此次比赛展示了心理系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成果,促进了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提高了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也将促进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们实现校内课程与校外实践的对接,促进学生将知识和能力迁移到实际工作中,这是应用心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新方式的探索与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