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二用”总能提升工作效率吗?No,且看数学运算过程中如何寻找物体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10

以往研究发现,工作记忆与视觉选择性注意交互影响。工作记忆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工作记忆储存和工作记忆信息加工(Bunge, Klingberg, Jacobsen, & Gabrieli, 2000)。执行工作记忆属于工作记忆信息加工的层面(Baddeley, 2012),执行工作记忆可能在视觉搜索过程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并共享同一心理资源(潘毅, 许百华, 胡信奎, 2007)然而,以往研究虽然证实了执行工作记忆负载能够降低人工场景中的搜索绩效,但这一结果是否同样适用于包含复杂语义等信息的真实场景? 对此,我们尚不得而知。

为了探究这个问题,我们在视觉搜索过程中引入执行工作记忆任务,并将可能影响真实场景搜索的目标模板、语义和视觉显著性等因素纳入研究(搜索客体示例见图1),同时控制了搜索客体的视觉显著性,见图2

1 搜索客体示例

Note. a = conspicuous congruent; b = inconspicuous congruent; c = conspicuous incongruent; d = inconspicuous incongruent

2 客体视觉显著性

研究将执行工作记忆任务分为三种条件:无负载、低负载、高负载,共分为两个实验。实验一为文字提示条件,实验二为图片提示条件。文字提示条件为客体名称,实验流程见图3,图片提示条件为同等客体大小的图片。实验均采用视觉搜索任务与执行工作记忆任务的双任务范式,在视觉搜索过程中对呈现在屏幕上的数字进行持续的加1(低负载)或者减3(高负载)的运算直到搜索过程完成,并要求被试报告计算结果。实验过程中利用眼动记录仪实时记录被试眼动过程。

3 文字提示条件下无负载与负载条件流程示意图

研究发现:在文字提示条件下,执行工作记忆负载降低了视觉搜索的绩效,但图片提示展现出了更好的视觉搜索引导效应。有趣的是,对两种提示条件进行对比时,我们观察到了图片模板在引导视觉搜索过程中出现了明显的“反转效应”(见图4),说明图片并不总是能够有效引导搜索过程,这可能与真实场景中一些影响视觉搜索的因素调节搜索过程,以及注意成分在特定条件下的激活相关联。

4 不同提示条件下的搜索反应时

该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Current Psychology。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系李文瑞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宁夏大学关荐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石文典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Li, W., Guan, J., & Shi, W. (2021). Increasing the load on executive working memory reduces the search performance in the natural scenes: Evidence from eye movements. Current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07/s12144-021-0227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