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如何影响高中生考试焦虑?父母心理控制、家庭学习资源和学生学业效能感的序列中介作用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10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socioeconomic status, SES)是指一个家庭的经济地位或社会等级,通常以父母受教育水平、家庭收入、父母职业三个指标来测量。作为影响青少年认知和情绪发展的重要环境变量,家庭SES对中小学生的学业适应(如学业成绩、学业自我效能、学习投入等)具有重要影响。然而,现有研究较少关注家庭SES对高中生考试焦虑——个体在考试情境下由认知评价激发的负性情绪体验——的影响,更鲜有研究深入探讨其内在影响机制。

为了弥补上述局限,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成员徐晓波通过借鉴家庭投资/压力模型和社会认知理论,考察了家庭学习资源、父母心理控制、学生学业自我效能等变量在家庭SES和考试焦虑之间的序列中介作用。研究结果显示,高SES家庭的父母既能为子女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如与学习有关的参考书籍、学习软件等;也较少采用心理控制型(如,为孩子设置过高乃至不切实际的成绩目标,对孩子的学业表现进行横向比较,过度批评孩子的学习错误等)的教养方式。更重要的是,上述学习支持型的家庭文化氛围和亲子互动方式,又会进一步提升高中生对自身学业能力的积极评价(即学业自我效能),从而降低其考试焦虑程度。

以上结果初步揭示了中国背景下家庭SES影响高中生考试焦虑的心理机制,并提示我们可以从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源、减少父母心理控制、提升学业自我效能三个方面着手,缓解低SES学生的考试焦虑水平。该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Scandinavian Journal of Psychology (2020 IF = 2.34, JCR Q2)。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徐晓波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庞维国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Xu, X., Xia, M., & Pang, W. (2021). Family socioeconomic status and Chinese high school students’ test anxiety: Serial mediating role of parental psychological control, learning resources, and student academic self-efficacy.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Psychology.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111/sjop.1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