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行为发展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0-12 浏览次数:1193


儿童行为发展实验室主要通过整合心理学、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基因学和社会科学等多学科的优势,利用行为观察,调查访谈,定性和定量结合,生物学技术、计算机模拟等多种研究方法,探讨儿童发展的机制和过程,包括儿童发展的原因、影响因素、发展的模式、趋势、发展的结果。自90年代早期以来,实验室成员通过一系列追踪研究,搜集到了大量珍贵的研究数据,与海内外一些知名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研究关系,在儿童品德与社会性发展领域开展了多角度、多层次的跨文化研究。

本实验室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力求通过对一系列学术前沿问题的科学研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在国际相关研究领域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专业研究机构。同时,本实验室注重研究结果向实践的转化,为中小学校教育实践和家庭教育提供科学指导,提高上海师范大学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及社会影响力。

儿童行为发展实验室主要包括儿童活动观察室、家长接待室和研究生工作室。配备仪器设备有:录像监控系统、单向玻璃、玩具若干、BioSemi便携式ERP设备1台、酶标仪、皮质醇测试仪器、低温冰箱,以及Observer行为观察分析系统。家长接待室配备了与活动观察室相连接的数码显示屏,以及其它的休息设施。